首页› 资讯中心›财税法规 ›文章详情

海关总署关于转发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拆船业进口废船有关税收问题的通知》的通知



广东分署,各直属海关:

  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拆船业进口废船有关税收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8]103号)称,经国务院批准,1998年1月1日至2000年12月31日,对中国拆船协会核定的39家拆船企业进口用于拆解的废船,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先征后返。现将该通知(见附件一)转发各关执行,并就有关问题明确如下:

  一、进口环节增值税返还手续按财政部《关于对部分进口商品予以退税的通知》( [94]财预字42号)有关规定办理。拆船企业在申请办理退税时,必须提供经中国拆船协会审核确认并加盖"中国拆船协会审核专用章"(样章见附件二)的进口合同复印件。今年1至7月,上海新华钢铁有限公司等6家拆船公司分别在上海、天津、南京、广州海关进口废船累计433万轻吨,并按规定缴纳了进口环节增值税(详见附件三),请按上述规定办理退税手续。

  二、定点拆船企业进口的废船只限于本企业拆解,不得倒卖或挪做他用,定点企业也不得代为非定点企业进口。定点企业如违反上述规定,除追回返还的增值税款外,取消其先征后返资格。中国拆船协会每年一季度应对上述企业进口废船及其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并向总署报告检查情况(抄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

  三、定点企业由中国拆船协会会同财政部拟定,每年公布一次,如有变动总署将另行通知。

  以上请予执行。
  
  附件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拆船业进口废船有关税收问题的通知》

海关总署,国内贸易局:

  经国务院批准,现将拆船业进口废船有关税收问题通知如下:

  一、1998年1月1日-2000年12月31日,对中国拆船协会核定的拆船企业(具体名单附后)进口废船,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予以先征后返的照顾.具体返还办法按<财政部,国家经贸委,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对部分进口商品予以退税的通知>(财预字[1994]42号)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享受进口环节增值税先征后返的拆船企业进口废船,仅限于指定的拆船企业拆用,不得倒卖或挪作他用.如违反此项规定,按<海关法>第三章第四款的有关规定惩处.

  三、享受进口环节增值税先征后返的拆船企业名单,由财政部会同中国拆船协会拟定,每年公布一次.具体监管办法由海关总署另行规定.

  附件:享受废船进口环节增税优惠政策企业名单

   1中国拆船总公司

   2中国拆船华东公司(江苏省启东拆船厂)

   3中国拆船中南公司

   4中国精通拆船洗舱有限公司

   5常熟中常拆船钢铁总厂

   6华星物产集团有限公司

   7南通远洋钢铁有限公司

   8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孤山拆船厂

   9江阴拆船厂

  10山东省荣成市拆船工业集团公司

  11番禺市拆船轧钢公司

  12广东省新会市双水拆船钢铁公司

  13新会市拆船集团公司

  14武进市拆船公司

  15国内贸易局口岸船舶工业公司

  16镇江市拆船再生总厂

  17平湖拆船公司

  18宁波市北仑区小港拆船厂

  19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752工厂

  20芜湖市拆船工贸总公司

  21福建省霞浦县拆船厂

  22江苏省拆船再生总公司(南京栖霞山拆船厂)

  23安徽省拆船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繁昌县新港拆船厂)

  24辽宁省拆船轧钢公司(营口电子机械厂拆船分厂)

  25福建省拆船公司(厦门拆船公司)

  26广东省金属回收公司(中山市拆船公司)

  27浙江省拆船总公司(温州市拆船公司)

  28舟山市船舶工业总公司(舟山市五洋船厂)

  29新会市玉洲拆船有限公司

  30广州文冲船厂番禺分厂

  31东莞市拆船轧钢工业公司

  32烟台市牟平区金山港拆船厂

  33天津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塘沽拆船厂

  34舟山市普陀拆船公司

  35青岛市拆船总公司

  36地方国营福安拆船厂

  37上海新华钢铁有限公司(合资)

  38天津天马拆船工程有限公司(合资)

  39张家港宏昌拆船钢铁有限公司(独资)

  附件二:中国拆船协会审核专用章章样(略)

  附件三:1998年1至7月已进口废船统计表(仅发有关海关)(略)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