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财税法规 ›文章详情

关于印发《异常增值税扣税凭证处理操作规程(试行)》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国家税务局:

为进一步加强增值税扣税凭证管理,有效防范税收风险,

税务总局制定了《异常增值税扣税凭证处理操作规程(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异常增值税扣凭证抵扣问题的通知》( 税总发[2015]148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增值税发票数据应用防范税收风险的指导意见》( 税总发[2015]122号)第二条第(七)项、第三条(第十一)项同时废止。

国家税务总局

二〇一七年四月二十八日

异常增值税扣税凭证处理操作规程

(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增值税扣税凭证管理,有效防范税收风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走逃(失联)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认定处理有关问题的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76号)有关规定,现将异常增值税扣税凭证(以下简称“异常凭证”)处

理操作规程明确如下。

一、凭证的范围

本操作规程所称异常凭证,是指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76号第二条第(一)项规定,列入异常增值税扣税凭证范围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二、异常凭证的处理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异常凭证,尚未申报抵扣或申报出口退税的,暂不允许抵扣或者办理退税;已经申报抵扣的,一律先作为进项税额转出;已经办理出口退税的,税务机关可按照异常凭证所涉及的退税额对该企业其他已审核通过的退税款暂缓办理出口退税,无其他应退税款或应退税款小于涉及退税额的,可由出口企业提供差额部分的担保,经核实,符合现行增值税进项税抵扣或出口退税相关规定的,企业可继续申报抵扣,或解除担保并继续办理出口退税。

三、处理工作流程

(一)异常凭证的推送

自认定异常场凭证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主管税务机关应将异常凭证信息通过手工输入或批量导入方式,录入《抵扣凭证审核检查管理系信息系统》(以下简称“抵扣凭证审查系统”),并推送至异常凭证接受方所在地税务机关进行处理。

各省国税局通过抵扣凭证审查系统,将接收到的异常凭证信息,定期推送至《出口退(免)税审核系统》。

(二)异常凭证的处理接受异常凭证的纳税人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通过抵扣凭证审查系统接收异常凭证信息,并自收到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接受异常凭证的纳税人发出《税务事项通知》,通知其所取得的异常凭证暂不得申报抵扣或重于出口退税,已经申报抵扣或用于出口退税的,应按着有关规定处理。同时,主管税务机关应当告知接受异常凭证的纳税人,如对税务机关认定的异常凭证存有异议,应当自收到《税务事项通知书》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核查申请,并提交业务合同、银行凭证、运输仓储证明等有关说明材料。

因特殊情况,抵扣凭证审查系统无法准确推送的异常凭证由接受方所在的地市税务机关统一受理,并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进行人工甄别推送。

(三)异常凭证的解除走逃(失联)企业诚信与主管税务机关取得联系,

履行完毕相关涉税义务,调整澄清相关涉税事项后,纳入税务机关正常监管的,主管税务机关应当解除其走逃(失联)企业身份,同时可解除异常凭证的认定,并在10个工作日内通过抵扣凭证审查系统,将解除信息推送至异常凭证接受方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允许纳税人继续申报抵扣或办理出口退税。

各省国税局通过抵扣凭证审查系统,将接收到的解除异常凭证信息,定期推送至出口退(免)税审核系统。

(四)异常凭证的核实接受异常凭证的纳税人,对税务机关认定的异常凭证存在有异义,提出核查申请的,主管税务机关一般应在接收申请之日起90个工作日内完成异常凭证的核实,核实过程中应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1.纳税人稽核对比、纳税申报情况,增值税发票抵扣联备查簿,相关纸质信息与电子数据是否相符。

2.增值税发票信息、业务合同、运输仓储证明以及银行账单资金流的一致性等。

3.需要委托异地税务机关协助调查的,可通过抵扣凭证审查系统,委托与纳税人发生交易的上、下游企业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协助核实。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