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财税法规 ›文章详情

2.2亿巨奖却不用交税!偶然所得到底应该怎么缴税?

最新进展:12月7日上午,大皖新闻 记者致电中国福彩服务热线电话954168,客服向记者证实,此次中2.2亿巨奖的为一个人。
#彩票2.2亿##2.2亿中奖者是倍投陷阱下的幸存者#有专家分析,该彩票得主中奖不仅仅是运气,他已经把统计学,把博弈论,把税法都研究透彻了…专家认为他已经是这个领域里面的专家了!

彩票中奖2.2亿,却不用交税?

彩票中奖后需要交税吗?当然得交!
根据规定,凡一次中奖收入不超过1万元的,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超过1万元的、应按税法规定全额征收个人所得税。
12月2日,中国福利彩票快乐8第2023322期,有人中了2.2亿大奖却不需要缴纳一分钱的税!
为什么?
按照《中国福利彩票快乐8游戏风险控制方案》,选七”玩法的单注奖金原本是1万元,由于本次中奖金额过大触发了限赔,单注奖金只有4475元。
之前说过,单注中奖金额在一万元以上,就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而单注在一万元以下则不需要缴税。因此中奖人虽然中了总计2.2亿奖金,但单注奖金只有4475元,无需缴税。而且选七的玩法,单注的中奖最高金额又刚好就卡在了10000元。
如果按照选九,选八的玩法,单注中奖其实可以拿到更多,选九最高可以中30万,选八最高可以中5万,但如果中奖必须要交20%的个人所得税。
只能说,真是太绝了,一切都卡在刚刚好的临界点,虽然花了近10万的本钱去买彩票,但却能少交四千多万的税!
那么,彩票中奖后缴纳个人所得税时,该缴多少?一起看下去。

偶然所得怎么缴纳个人所得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二条规定:
偶然所得,是指个人得奖、中奖、中彩以及其他偶然性质的所得。
第三条规定:
所以中奖属于个人所得税偶然所得,按照20%的税率征税。
像上面的例子,一次性中奖2.2亿,如果按照规定,需要缴纳2.2亿乘以20%的个人所得税,也就是0.44亿元,这0.44亿元由支付款的企业和个人代扣代缴。所以领奖时就只能领到1.76亿元了。

但由于其玩法的限制,单注中奖金额降为4475,不能满足大于1万元,所以是不需要上税的。

那么,其他偶然所得情形该怎么交税呢?

其他偶然所得

01. 购物发票中奖

个人取得单张有奖发票奖金所得不超过800元(含800元)的,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取得单张有奖发票奖金所得超过800元的,应全额依20%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由税务机关或其指定的有奖发票兑奖机构进行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

02. 福利、体彩中奖

福利彩票:对个人购买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奖券一次中奖收入不超过10000元的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一次中奖收入超过10000元的,应全额依20%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由支付中奖所得的单位代扣代缴其彩票中奖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体育彩票:对个人购买体育彩票一次中奖收入不超过1万元的,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超过1万元的,应全额依20%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由支付中奖所得的单位代扣代缴其彩票中奖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03. 购物中奖

购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中奖:

抽奖所得:企业对累积消费达到一定额度的顾客,给予额外抽奖机会,个人的获奖所得,按照“偶然所得”项目,全额适用2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款由赠送礼品的企业代扣代缴;

随机取得活动礼品:单位以外的个人在企业业务宣传、广告等活动中,以及企业年会、座谈会、庆典等各种活动中,取得的礼品收入,按照“偶然所得”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企业赠送的礼品是自产产品(服务)的,按该产品(服务)的市场销售价格确定个人的应税所得;是外购商品(服务)的,按该商品(服务)的实际购置价格确定个人的应税所得,税率20%,税款由赠送礼品的企业代扣代缴。

04.个人有奖储蓄中奖收入
个人参加有奖储蓄取得的各种形式的中奖所得,属于机遇性的所得,应按照个人所得税法中“偶然所得”应税项目的规定征收个人所得税。虽然这种中奖所得具有银行储蓄利息二次分配的特点,但对中奖 个人而言,已不属于按照国家规定利率标准取得的存款利息所得性质。由支付该项所得的各级银行部门在其向个人支付有奖储蓄中奖所得时按照20%税率扣缴个人所得税税款。
05. 境外博彩所得
中国公民在境外博彩所得应按偶然所得应税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适用比例税率为20%,若该项所得在境外已经按照当地税法缴纳个人所得税,则境外已缴纳税额可以在国内计算的应纳税额中抵免,境外已缴税额不足抵免应纳税税额的部分按照有关规定可以在以后年度中结转抵免。

最后,一张图总结一下:

来源丨福彩中心、国税总局等网络收集整理

声明| 平台内容供学习、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出处有误或侵犯到原作者权益,请与我们联系删除或授权事宜。

评论(0)